化学系2011-2015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来源: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按照学校“上水平、上台阶、上位次”的总体要求,依据《唐山师范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唐山师范学院“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化学系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系师资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
一、化学系师资队伍现状
1、教师人数与师生比
化学系目前设有化学(师范类)、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等三个本科专业、商检技术和煤化工生产技术等两个专科专业,每年各个专业计划招生70人,本专科在校生规模维持在12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800人、专科生400人。
截止到2000年12月化学系专任教师39人(其中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高级实验师4人,副高以上职称者共2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59%。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18人,硕士以上学历者占专任教师71.8%。
2、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分析
化学系教师队伍以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为主,职称、学历结构基本合理。具体见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分析表。
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分析表
数量32人
 
分类
人数
比例%
1.1年龄
35岁以下
11
28.2
35-45岁
22
56.4
45-55岁
5
12.8
55-60岁
1
2.6
1.2学历
博士
10
25.6
硕士
18
46.1
学士
11
28.2
1.3职称
正高
9
23.1
副高
13
33.3
中级
14
35.9
初级
3
7.7
1.4各专业分布状况
化学
21
53.8
应用化学
4
10.3
材料化学
4
10.3
实验中心
9
23.1
3、存在的问题
1 )教师队伍数量不足。按《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的要求,在校生1200人规模,专任全职教师人数至少为64人,其中包括实验技术人员12人(目前化学实验中心总人时数为173260, 按15000实验教学人时数配备1名实验技术人员应12人)。目前化学系目前有39人,在2011-2015年期间退休3人,教师队伍数量不足。
2 )教师队伍学科结构需要优化,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硕士及其以上学历学位人数占教师总数比例虽已达 71.8% ,但博士学位人员数量偏少。
3 )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水平有待提高,学术拔尖人才、教学名师稀少,骨干教师数量偏低,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尚未真正形成。
二、建设目标
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秉承化学系 “教学为本,面向应用,服务地方”之理念,践行“求实创新,自强奋进”之精神,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重视基础理论教学,突出专业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校企合作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大科技开发力度,不断增强化学系的综合办学实力,力争在今后五年要逐步建立起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锐意进取、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数量和规模匹配,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能满足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的整体优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实现化学系的跨越式发展。
1 、师德建设目标
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和教风建设,使广大教师积极实践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传统美德和职业道德;在广大教师中积极倡导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以及对高等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精神,使广大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榜样和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的楷模。
2 、数量目标
十二五末,专任教师达 60 人左右,其中专任全职教师55人、兼职教师10人。在精干高效的原则下,择优引进。根据我系目前师资情况,补充 全职教师20人左右,注重引进具有企业生产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使本系的师资在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方面更加合理。
结构建设
1 )职称结构
十二五末,职称结构实现以下目标,教授 12 名左右、副高职称18人左右。
2 )学位结构
十二五末,学位结构达到以下目标,博士 20 人以上。
3 )学缘结构
十二五期间,通过引进与培养,使教师队伍的学缘结构呈现较高层次的多元化状态。
4 )学科结构
以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为指导,以我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为依据,适时调整学科专业队伍,培养和引进学科专业人才,使学科结构趋于合理。未来5年将主要补充新办专业的教师,使应用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教师数量分别达到8人以上,化学实验技术人员达到10人以上。
4 业务素质目标
通过实施人才工程,外引内培,确保本学科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数达到教师总数的75%以上,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数均达到教师总数的50%以上。引进学术造诣较高的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2-3人,提升绿色化学与工艺和高分子材料应用两个科研团队的水平。加强学科骨干的培养,计划培养1-2名省级教学名师或学科带头人;培养3-4名校级校级学科带头人或校级教学名师,使我系的师资水平处于学校的前列。
三、师资队伍建设措施
1、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要把师资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解决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把师资工作作为本系领导班子的任期目标和工作重点,形成制度,制定计划,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2、围绕优势专业,组建和壮大高水平学术团队, 加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形成合理的学科学术梯队,在学科建设实践中锻炼和造就学术尖子,带动学科跨越式发展,形成2-3个学术创新团队、3个优秀教学团队。
3、加大在职博士培养力度,加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双语”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鼓励和选派一批优秀教师赴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访问、研修,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4、通过以下渠道,做好师源的补充和开发:接收优秀博、硕士毕业生毕业生,聘任兼职教师、企业生产管理专家,返聘离退休专家等。
5、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增强科研能力,鼓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6、创新教师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并制定科学、有效、可行的教师考核办法和评价体系,重点考核“师德”和“实绩”,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晋升、奖惩的依据。鼓励和支持教师立足本职工作多做贡献,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提高作出突出贡献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待遇。
 7、 建立和完善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增强教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强教师工作的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教育创新信息,发布教育改革动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和科研氛围,促进化学系建设的全面发展。
 
 
                                                                                                                           2011.12
责任编辑:化学系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