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来源: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化学系教育教学概况
多年来化学系秉承 “教学为本,面向应用,服务地方”之理念,践行“求实创新,自强奋进”之精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差异性发展、特色发展为原则,培养理工兼容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1、明确了合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化学系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理工兼容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以差异性发展、特色发展为原则,面向唐山市、河北省的支柱产业,设置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化学专业设置化学教育方向,培养高素质农村中学化学教师;应用化学专业围绕钢铁产业,设置了煤化工和空分技术等专业方向;材料化学专业围绕房地产和建筑产业,设置了化学建材专业方向。
2、制定了符合专业特色定位的人才培养方案
以用人单位对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基本要求为框架,构架“通识+学科+技术”的课程结构,为人才培养搭建课程体系平台。通识课程体系强化学生科学、文化素养的教育,学科课程体系实现课程体系的知识价值取向,为学生奠定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为学生搭建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框架;技术课程体系,强调“专、精、实用”,实现课程体系的应用性价值取向,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应用能力以及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二次开发的能力。
3、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技术应用、操作技能和创新意识为导向,构建了“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化学设计研究实验”、“工程综合训练”、毕业论文等组成的层次分明、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另外通过第二课堂引导学生注重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每年均举办“化学系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和“化学系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等。
4、加强“三基”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为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和潜在的发展能力,化学系强化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教学。通过加强“三基”教学后,使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提高,2006年以来我系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几年来化学系主要对化学类专业的四大基础化学课程进行了建设,全部建设成为精品课程,物理化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综合化学实验等为院级精品课程,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保障。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