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 礼赞青春

来源: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号召广大团学干部弘扬爱国精神,重温红色经典,化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马连营、团总支书记石瑾于511日带领全体团学干部前往北京鲁迅博物馆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

第一站 北京鲁迅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于阜城门内大街,是国家文物局直属的国家级博物馆,是鲁迅在北京四处故居中唯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处遗址。

步入馆内,首先进入眼帘的是鲁迅先生的雕像,鲁迅先生的脸上依然是那坚毅的表情,他的手中依然握着那只战斗用的钢笔。

馆中按时间顺序以手迹、照片、图片形象地展现了鲁迅不朽的一生。其中有新发现的鲁迅的手稿,也有与我们熟悉的作品密切相关的文物。如《阿Q正传》的唯一一篇残稿、鲁迅20多岁时所写《自题小像》手稿、鲁迅在仙台医专时的解剖学笔记等等,都是十分珍贵、难得一见的珍品。

站在鲁迅先生的照片前,注视着他始终坚定犀利的目光,仿佛看到了鲁迅先生眉头紧锁,奋笔疾书的“战斗”场面,仿佛听到了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深沉呐喊。

A6DD720FE7071E4532EBAFD20326B749

第二站 北京新文化纪念馆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即北大红楼,它是红色的起点,在经历了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的洗礼之后,一大批仁人志士在此了解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它是革命的起点,共产党的先驱者作为社会先进文化的代表,当年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它是中国的起点,中国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策源地,从此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红楼静谧地高立着,一种历史的凝重感油然而生。陈独秀手捧《新青年》,大力宣扬“民主”“科学”之声仿佛在耳畔;李大钊带领教员、学生聚会,探讨中国的出路,寻求救国拯民的方法仿佛在眼前。“五四运动”是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1954日“五四运动”爆发,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春雷震耳欲鸣……

IMG_4019

 同学们参观完鲁迅博物馆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重温了入团誓词并合影留念。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更为深刻的理解总书记的期望,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