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实验教学工作规范

来源: 时间:2012-04-26 点击数:

 

为了维护良好的实验教学秩序,规范实验教学行为,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和实现实验教学任务及目标,特制定本规范。
一、实验课指导教师
1、课前准备
(1)要做好实验教学资料的准备。实验教学资料是进行实验教学所必备资料,包括实验教材、讲义、指导书、挂图、表格、实验仪器设备使用说明和操作规程等。实验教材(讲义)或指导书应在实验前发到学生手中。
(2)没有实验教材、讲义或指导书的实验课程,不准进行实验教学。
(3)主讲教师要认真备课,写出实验指导提纲、实验教案、讲稿。对实验目的、要求、原理、步骤、装置、注意事项、实验中的重点、难点、经常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仪器设备出现的异常及处理方法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落实安全措施,制定好实验方案。要认真按实验指导书要求去做,不得随意删减实验内容。
(4)主讲教师要与实验辅导人员一起预做实验,写出标准实验报告。
(5)要检查学生预习情况,不预习者,不准上实验课。
(6)学生第一次上实验课前,由实验课主讲教师负责宣讲《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及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安全、纪律教育。
2.进行实验
(1)清点学生人数,凡无故不上实验课或迟到十分钟以上者,以旷课论处;
(2)指导教师在指导实验过程中,要用启发引导方式,克服那种包办代替“抱着走”的现象。要在培养学生的独立观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解决问题和严谨的科学作风上下功夫。
(3)在实验中,指导教师要认真发现问题,注意学生实验数据和结果是否正确。实验完成后,主讲教师对学生实验的结果进行审查并签字,凡不合格者一律要求重做;
(4)实验过程中,对违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或不听指导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实验;对造成事故者、损坏仪器设备者、丢失工具者,均应追究其责任,并严格按《实验室仪器赔偿制度》处理。
3、实验课结束
(1)实验课结束后,指导教师要检查学生是否整理好仪器、搞好清洁卫生,同时要检查仪器、工具缺损情况,如发现有缺损,教师要立即组织当事人调查并填写《仪器设备报废遗损事故报告单》,提出处理意见,报有关部门处理;
(2)主讲教师要对实验报告提出严格要求,数据处理、报告编写、绘图、讨论分析都要严格、严密、严肃,主讲教师或实验课辅导人员对学生的实验报告要全部认真批改、评分,不合格者,要重做实验或重写实验报告。
(3)实验报告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应在下次实验课时讲解清楚。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
1、根据实验课的要求,在课前准备好实验用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等,保证做到每组仪器完好待用。对每项实验的难点、重点及仪器容易发生的故障等,都要心中有数;
2、实验课前,要配合实验主讲教师预做实验。上实验课时,随时了解仪器工作情况,及时排除故障,保证实验顺利地进行,并协助实验主讲教师指导学生实验;
3、实验课结束时,在实验教师对仪器、工具等检查的基础上,做好验收、整理、复原工作,指导学生搞好清洁卫生,并负责门、窗、水、电方面的安全工作;
4、要热心为教学科研服务,树立严肃的科学的工作作风,为培养人才努力做好实验室各项工作。要模范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三、学生
1、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掌握实验目的、原理、步骤、要求等,写出预习报告,方可进行实验;
2、必须按规定时间进行实验,因故不能做实验者,应向指导教师请假,所缺实验要在期末本课程考试前,按指定的时间全部补齐,否则,不得参加本课程的考试;
3、做实验要严肃认真,仔细观察,积极分析思考,如实记录实验数据。实验数据须经教师审查签字通过。实验失败或结果有误差,一定要重做;
4、上课时服从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指导。要保持肃静,遵守纪律,不准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5、实验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要爱护仪器设备,遵守操作规程。实验准备就绪后,经教师检查许可后才能进行实验。仪器设备如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报告教师。凡违反纪律或操作规程、损坏设备者,要填写损坏报告单,根据情节轻重、态度好坏进行教育,甚至处分和赔偿;
6、实验时要节约用水、电、气、药品、实验材料。
7、实验结束后,清理好仪器设备、工具和周围环境,搞好清洁卫生,在实验运行记录本上登记并经教师检查、实验室工作人员验收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如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处理。
8、学生要按规定的时间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做到内容完整,计算分析严密,测试结果及数据处理正确,书写整洁。实验报告不合格者要重做。
责任编辑:化学系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