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圆满完成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来源: 时间:2017-09-28 点击数:

为丰富2017级新生军训生活,使他们尽快了解学校和系内情况,调整心态,完成角色转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我系在军训期间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活动,使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第一课: 努力调整心态,完成角色转变
如何使2017级新生更快融入校园生活,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2017年9月12日晚七点,化学系在晶博三阶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马广宽书记亲临到场授课答疑解惑。
初入大学校门的新生还带着些许青涩和茫然,马书记与他们畅聊唐山话,交流唐山美食,用轻松幽默的话题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就新生在心理健康、生活学习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讲述,强调希望新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修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全面发展,完成角色转变,正确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学校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自立自强,学有所成,顺利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活。通过入学教育第一课,新生们会尽快找到合适的学习生活的规划方向,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和文化素养,为自己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第二课: 走进唐山师范,合理规划未来
为使17级新生更加了解唐山师范学院,更加了解化学系,2017年9月13日晚七点,化学系学生会在晶博三阶组织了系情系史讲座,沈玉龙主任对唐山师范学院以及化学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我系的发展历程、优势学科、现有资源和未来方向,并就新生可能在专业就业、考研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释。沈主任的讲述让新生们深入了解了学校和化学系,了解了未来四年的学习任务,也对自己的未来选择和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第三课: 学习救护知识,有效自救互救
2017年9月13日和9月16日下午两点,郭小松老师和贾献峰老师为新生进行紧急救护培训。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学生们对心肺复苏、常见的包扎以及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处理有所了解,新生们学习了一些简单的紧急救护,他们可以运用所学的卫生救护知识和技能,在灾害和突发事件到来的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正确及时采取有效的救护措施,自救互救,挽回生命。
第四课: 学习学生手册,强化校规校纪
2017年9月14日晚七点,化学系大一新生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学习学生手册学生手册,详细介绍了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奖学金、优秀干部评定和违纪处分暂行规定等。“不成规矩难成方圆”,大学之所以称得上是半个社会,这就需要我们要有一定的行为规范准则,而《学生手册》就是这样一部法律,它指引我们大学生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学生手册》不仅仅是一些规则,从另一面看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如何在这四年里规划自己的人生。不断加强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增强自觉自律意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第五课: 提高安全意识,有效自我保护
为加强新生的安全意识,2017年9月20日晚七点,马广宽书记在南院九阶进行安全知识讲座。马书记强调,真正的安全不仅仅是肢体的健全以及人身安全,还包括着财产、心理、饮食等一系列关乎正常生命活动的安全问题。对每一名大学生来说,在校园要时时注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校园及公寓“安全用电”相关制度。谨防火灾,发生火灾后,头脑要冷静,理性逃生。另外,我们必须提高财务安全意识,做好防盗、防骗、防抢等工作。在校园谨防顺手牵羊、溜门撬锁、偷配钥匙等行窃方式;平时谨防入室盗窃、扒窃、网络盗窃等,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和身体锻炼,另一方面更要陶冶自己的情操,开阔自己的心胸,避免长时间处在紧张的情绪状态中。如果感到自己的心情持续不快时,要及时进行心理自我调试,必要时到心理门诊或心理咨询中心接受帮助,以确保心理和生理的全面健康。
为期十四天的军训结束了,新生们不仅在意志品质方面得到了锻炼,在入学教育中也使他们更坚强、更成熟、更有团队精神、也更有责任感。
责任编辑:化学系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