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十二五规划总结

来源: 时间:2016-06-01 点击数:

十二五期间,化学系领导班子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系师生奋发向上,较好地完成了建设发展目标和各项工作。现就各项工作进行总结,以便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更好的做好十三五规划,不断开创化学系工作新局面。
一、          教育思想观念不断更新
化学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内涵、培育特色为主线,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了办学实力、活力和竞争力。全系上下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逐步形成了“教学为本,面向应用,服务地方”的办学指导思想,构建了“重视基础理论教学、突出专业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校企合作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求实创新,自强奋进”的化学系精神,凝练了“求知共处,做事做人”的系训,成为了推动化学系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
二、          教育教学条件得到改善
化学是实验性的学科,实验教学条件的改善,关乎人才培养质量,五年来,共购置实验仪器1070台件,总值6376360元,实验室面积增加2626平米,目前仪器设备总值达1100万元。2015年申请到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800万元,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改善了教学科研实验条件。
五年的时间,化学系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共引进6名新教师,其中博士5人,改善了教师队伍结构,目前,化学系共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5人,硕士学位教师16人,博硕比例达到93.9%,师资力量得到加强。五年来获得教授资格5人,副教授7 人,目前共有教授职称11人,占33.3%,副教授职称10人占30.3%,形成了学历职称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目前有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五年来努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培养青年教学骨干,在我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 名,三等奖2名。
三、          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提高
以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结构,提升专业、课程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2012年应用化学专业被确定为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材料化学专业被被评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孵化项目。化学系根据社会需求,2015年新增“能源与化学工程”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招生。以学生实践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对基础实验课程进行了改革,基础实验课程更具针对性、实效性。2015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学生培养质量提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化学系学生在河北省“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挑战杯”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累计共16项。2013年获得全国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1项。2014年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获得教学设计一等奖1名,二等奖12名,说课比赛一等奖1名,2015年,2011级化学本科班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广大学生遵规守纪,勤学修己,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本科毕业生生近五年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5%左右,专科毕业生实现了“双证”毕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招生就业工作综合考评连续四年位于全校第一,连年被我校评为招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在创建全国就业宣传典型50强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单位,受到学校表彰。
四、          科技研发能力明显增强
2012年应用化学学科获批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4年唐山市有机硅材料重点实验室获批。五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94篇,其中B类 5 篇,C类 68 篇,申请发明专利21项,其中授权7项。在国内学术会议上交流发言4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市级以上科研项目40项,科研结题34项,教研教改立项10项,结题4项,市级以上科研获奖25项。
五、          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定期培训,相信他们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创造力,化学系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六、          加强学生工作内涵建设,增强实效性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服务为根,实效为源”的学生工作定位,不断增强学生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新生入学教育增加修身讲座内容,从开始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他们在这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逐步形成了学生的学业发展、素质拓展、思想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咨询、贫困生资助为内容的服务体系,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就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七、          党建工作稳步开展
思想政治教育成绩显著,五年来,化学系按照上级安排,深入开展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实施了“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中层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带头,积极为考研同学义务辅导,指导,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完成科技作品和创业作品,不计得失和报酬,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总支带领全系教师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北师大讲话》重要精神,人人对照标准找差距,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高尚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到教书育人,立言立德。
系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以身作则,能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所有事项,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每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家访活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化学系团总支3次被评为优秀团总支称号。
八、          不足和努力方向
   目前还没有形成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应用型学科方向有待于进一步凝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建设需要在数量和水平上需加大力度提高。
 
2015/12/30
责任编辑:化学系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