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时间:2018-03-01 点击数:


 

2018年化学系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内涵发展道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 继续明晰办学理念和目标定位

化学系秉承“教学为本,面向应用,服务地方”之理念,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确定合适的专业口径,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专业方向,培养符合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学以致用的本专科应用型人才。

各专业根据学校发展目标、规划和定位找准专业发展定位,把握发展方向。同时,深入研究河北省、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需求的趋势,特别是曹妃甸国家石化基地的人才需求,结合学校生源实际、办学条件,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用统一、学用相长的专业型人才。根据培养目标确定毕业要求,确定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所掌握的技能、知识和能力。将毕业要求逐条进行分解、细化,使其成为若干更为具体、更易落实、更具可测性的指标点,根据指标点构建和完善课程体系、安排教学活动,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

二、 打造先进的培养模式与质量保障体系

1、按照化学系几年来探索的“重视基础理论教学、突出专业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校企合作教育”等培养模式,构建与社会发展和学校办学实际和特色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各个环节,使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进入第一课堂,使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专业教育的全过程。突出我系专业与同类院校相同专业相比的专业特色,培养学生一技之长,使学生具有就业竞争能力。

2、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

建立主要教学环节(包括理论课、实验室课等)的质量要求和质量监控机制,对课程体系设置和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进行定期评价,并注重听取学生与校内外专家的意见。

3、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去向和就业质量、毕业生职业满意度和工作成就感、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并对毕业生跟踪反馈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作为质量持续改进的主要依据。

4、专业持续改进机制

建立持续改进机制,针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加以解决,推进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5、以科研促教学

积极拓展学术活动空间和科研项目渠道,激励调动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搞好协同创新工作,以科研促教学,通过项目为社会服务。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化学系的对外影响。

三、 建设一支精良的师资队伍,配备优质教学资源。

1、以形成知识结构合理、梯队明显,具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为目标,一是紧扣目标千方百计引进高端人才和加大高水平人才培养力度,打造高水平的“领军人才”,二是注重教师来源的多元化,引进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建设多元化的双结构教师队伍。2018年计划引进博士4名,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引进硕士1人。

2、完善配套的激励机制,

鼓励专业教师在教学中不断融入学科前沿、专业动态、产业动向等方面的内容,引导教师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注重因材施教,激励学生做中学、思中学,实现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

加强对教学改革的总结,形成一些针对性强、目的明确、指导意义重大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学改革成果,发挥其对教学的指导作用。

3、要加大教材资源、课程资源、实践资源、平台基地等资源建设的力度,达到《化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教学条件要求。

4、借鉴国内外课程建设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编写反映专业特色、融合创新创业思想的教材或讲义,力争在教材获奖方面有新突破。

5、加强学科建设,为申报化学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奠定基础

6、做好北院实验室的实验台和通风设备的改造工作。

7、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把教师的科研成果引入到实验教学中。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满足本科教学实践需要。

82015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讨论稿)》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为导向,力争使化学实验中心达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

9、充分利用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实践基地资源,建设专业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的优质实践资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专用的实践平台或基地,保证全体学生均能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搭建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

四、创建优良的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

1、秉承两种精神

秉承“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大钊精神,培育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组织党员、学生干部,到大钊纪念馆、抗震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他们参加各种培训,加强对外交流,改进工作作风。

3、抓学风,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严肃校规校纪,狠抓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诚信做人。

4、加强宿舍文化建设,让中国传统文化进宿舍。

5、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内心,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围绕五个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创业创新、文艺体育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发挥党支部和共青团组织作用,使活动落到实处。

五、加强党的建设,为各项工作提供政治保障

1、坚持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教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落实好“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3、做好学生组织发展工作,计划确定积极分子70人,发展党员23人。

4、开展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引领全系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工作集体协商。

                               

                                     2017-12-25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