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

来源: 时间:2012-04-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特制定本规划。
一、 专业建设现状和水平
(一)专业结构
我系目前共有5个普通本专科科专业,其中1个师范本科专业、2个非师范本科专业、2个非师范专科专业,即化学(师范)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商检技术专业、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十二五期间计划不再新增专业,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优化专业结构,拓宽专业口径,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专业方向,培养符合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本专科人才。
(二)专业特色
我系本科专业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为根本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优势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以培养中学化学教师为人才培养目标;应用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围绕河北省和唐山市的支柱产业设置了煤化工、空分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化学建材等特色方向,以培养生产、管理一线从事应用性研究、工艺技术开发与改造、新产品研制、工艺运行、技术服务、质量控制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系专业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性不强,师范专业对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不够,新办专业师资队伍不足,实践教学条件不足等。
二、发展目标
秉承 化学系“教学为本,面向应用,服务地方”之理念,践行“求实创新,自强奋进”之精神,到2015年,形成符合社会需要的协调发展的本科专业框架,重点建设专业水平有显著提高,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基本规格更加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办学条件得以充分改善、教学管理更加规范,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三、专业建设内容
(一)明确专业定位与特色、人才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各专业结合我系办学条件及河北省、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学校发展目标、规划和定位找准专业发展定位,把握发展方向。同时,深入研究河北省、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需求的趋势,结合学校生源实际、办学条件,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明确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按照重视基础理论教学、突出专业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校企合作教育等模式,构建与社会发展和学校办学实际和特色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我系专业与同类院校相同专业相比的专业特色,培养学生一技之长,使学生具有就业竞争能力。
(二)加强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本着重视基础课程,加强主干课程,扩大选修课程的原则,突出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特色,建立科学的专业课程体系。同时,开展与各有关课程配套的教学基本文件建设、教材建设工作,根据学科发展趋势与专业定位,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调整教学基本文件内容,要在教学内容上充分体现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特色,将教学内容与学科专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充分反映学科前沿及专业发展动态。在教材建设中除选用适合我系生源实际和教学需要的面向21世纪的优秀教材外,鼓励教师自行编写能反映本专业特色的教材,作为教材建设的补充。“十二五”期间,自编教材力争1-2部进入国家规划教材,并在教材获奖方面有新突破。
(三)加强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
根据各专业办学和发展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推进通识教育、研究性学习等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关于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环节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特别是要针对办学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研究与探索。要加强对教学改革的总结,形成一些针对性强、目的明确、指导意义重大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学改革成果,发挥其对教学的指导作用,以推进优秀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共享。
(四)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采用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校整体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和职称层次,力争到2015年专任教师人数50人左右。完善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制度,以形成知识结构合理、梯队明显,具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为目标,鼓励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
(五)加强实验室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
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力争使仪器设备值由2011年的700万元增加到1200万元,增设实验(实训)中心数量,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满足本科教学实践需要。
 
                                                                                                                            2011-10
责任编辑:化学系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