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李素霞教授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202211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之际,化学系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霞教授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座学习,讲座题目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讲座采取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进行,由化学系党总支书记郭海莉主持,化学系全体老师、入党积极分子和公费师范生。

郭书记对李教授接受邀请表示感谢,介绍了李教授的学术成就。李素霞,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原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发展理论、意识形态和文化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出版著作、教材、译著等11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重要奖项六项。作为首任执行院长,她亲自主持了全国重点马院-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是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在省内领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郭书记要求全体参会人员用认真的倾听来表示对李教授的感谢。

李教授用大约100分钟时间,全面、系统、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主题、成果及重大意义,重点解读了“三个务必”“三件大事”;深刻阐释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重点讲述了16个方面的成绩。深刻阐释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重点讲述了“两个行动”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价值逻辑;深刻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重点讲读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完整内涵和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深刻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讲读了报告第四到第十四部分的主要内容;深刻阐释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解读了党的建设七个方面的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释了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解读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李教授的讲授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清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的基本精神, 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在总结发言中,郭书记再次对李教授表示感谢。她说,李教授的讲座有政治高度,有学术深度,对师生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同时,李教授从国家利益与个人需要的紧密关系、个人科研方向与国家战略的契合、科学与哲学的联盟等多方面对化学系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科学研究、精神家园的建构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指导性意见。对入党积极分子、公费师范生的党性修养、健康成长也多有教诲,特别强调了总书记对“新时代好青年”的期待。对此,化学系全体师生非常感谢,也将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索。最后,她与大家共同期盼国泰民安,期待李教授能亲来唐山,让化学系师生再享思想的盛宴,再受政治的洗礼。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联系方式:系办公室3863391 教学办公室3863391 学工办公室3863162

手机版